產品分類 COMTOP 滾珠螺桿潤滑與防塵
詳細公稱代號可查閱 滾珠螺桿規格尺寸表 之線上型錄下載
滾珠螺桿之應用
自動化工業。
半導體工業。
產業機械。
醫療設備。
滾珠螺桿之特點
摩擦係數小。
定位精度高。
壽命長。
可高速運轉,及正逆向轉動。
可作為直線運動及旋轉運動
之變換傳動元件。
滾珠螺桿潤滑與防塵
滾珠螺桿潤滑
使用滾珠螺桿時,必須要具有足夠的潤滑,如果潤滑不夠會發生與金屬接觸,導致摩擦與摩耗的增加,造成故障或是壽命縮短等。滾珠螺桿所使用的潤滑劑可分為潤滑油與潤滑膏兩種。 一般在保養上,潤滑膏可以隨著回轉速度的增加使動摩擦力矩直線地增加,超過 3-5m/ 分時則以油潤滑方式較佳。但是,也不要忘記利用潤滑膏也出現過達到 10m/ 分的實例,就設備而言也有適用於成本較低廉的潤滑膏者。
一般來說,為了充份發揮滾珠螺桿的機能,5m/ 分左右的潤滑油是最適當的。 下表示潤滑劑之檢查與補給間隔之一般指標。補給時要擦掉附著於螺桿軸的舊潤滑膏後再加以補給。
潤滑方法 檢查間隔 檢查項目 補給或更換間隔
自動間隔給油 每一星期 油量
污髒等
每次檢查時補給,
但視油槽容量做適當補充
潤滑膏 工作初期
2~3個月
污髒屑粉
混入等
通常每一年補給,
但依檢查結果適當補充
油浴 每日開工前 油面管理 視消耗狀況適當的規定化
防塵機構
滾珠螺桿與滾動軸承一樣當有混入異物或水分等時,磨損會增加,有時會導致破損。 例如工作機械由於作業環境,可能會混入切屑或切削油。因此當有從外部混入異物的可能時,應如下圖所示,以折布(蛇腹型)或套筒伸縮管等,完全罩住螺桿軸。

偏荷重

當偏荷重現象發生時,將直接影響螺桿的壽命及噪音,且多隨著運轉不順的手感,若螺桿空載時與組裝後順暢度不同,除了注意螺桿本身的精度外,大多是組合精度不良產生偏荷重現象,如下圖所示。